您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管理»

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申请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申请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管理与规范,配合实名制购票的实施,做好学生寒、暑假火车票购售工作,教育部办公厅、铁道部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办法的通知》(教学厅函[2011]20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2021级新生申请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以下简称“优惠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1.各学院组织学生按班级填写《新生申请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统计表》(见附件1)。根据通知要求,学生乘车区间应为学校所在地至家庭所在地,或父母实际居住地,各学院要认真审核学生乘车区间信息,审核无误后12月3日前报教务处。

2.组织申请优惠卡的学生12月3日前,在学生证“假期火车票减价优待凭证”页填写家庭所在地和乘车区间,学校所在地火车站填“聊城”,家庭所在地车站需按铁道购票部门规定标准的车站名称填写(以铁道部12306网站查询的站名为准),否则将无法购买优惠火车票。按班级排序汇总后统一到教务处盖章,盖章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组织申请优惠卡的学生12月3日前,在“惠通学子”微信公众号(全国大中专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服务平台)注册并填写乘车区间,在“惠通学子”平台注册的乘车区间必须、学生证填写的乘车区间、《新生申请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统计表》三者信息必须完全一致。

4.组织申请优惠卡的学生将优惠卡粘贴在学生证内页,粘贴之后严禁撕揭,否则将损坏优惠卡。新生携带身份证在“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自助服务终端”自助优惠卡写卡。

 

二、“惠通学子”注册流程

第1步:关注“惠通学子”(微信公众号huitongstudent),点击右下角“个人中心”然后点击“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第2步:如实填写基本信息和乘车区间,填写完成后点击“下一步”,进行后续操作。2021级新生入学日期统一填写2021年9月4日。学校所在地火车站填“聊城”。

 

三、优惠卡自助写卡说明

1.“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自助服务终端”写卡地点:

东校区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学一楼大厅

西校区图书馆一楼大厅南侧

2.自助写卡操作说明:先点击屏幕进入到“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自助服务系统”,再选择“优惠卡信息写入”,按屏幕提示放置身份证和优惠卡,按屏幕提示写卡,写卡时不要移动或拿走优惠卡。

 

四、优惠卡粘贴注意事项

1.优惠卡应粘贴在学生证“假期火车票减价优待凭证”页;

2.优惠卡不能粘贴在学生证的塑料封皮上;

3.严禁把优惠卡夹在学生证内部而不粘贴;

4.优惠卡粘贴之后若被封皮或其它内页遮挡,不影响使用。

 

五、学生证“假期火车票减价优待凭证”页填写要求:

家庭所在地按“A省+市(各个地级市的区)”或者“B省+县(各个地级市的县市)”的方式进行填写。

A.省+市(各个地级市的区)

如学生家庭住址在济南历下区,家庭地址应填写为:山东、济南;

如学生家庭住址在烟台芝罘区,家庭地址应填写为:山东、烟台;

B.省+县(各个地级市的县市)。

如学生家庭住址在青岛即墨市,应填:山东、即墨;

如学生家庭住址在潍坊昌乐,应填:山东、昌乐。

学校所在地火车站填“聊城”,家庭所在地车站需按铁道购票部门规定标准的车站名称填写(以铁道部12306网站查询的站名为准),否则将无法购买优惠火车票。

 

 

教 务 处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