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学校举办“主动应对疫情、融合式教学及数字化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下线上融合式(混合式)教学工作,确保发生疫情时“停课不停学”、无法返校学生“停学不停课”,保质保量完成2021年秋季学期的教学任务;同时为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我校教师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促进教师教学方法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务处于8月26日下午举办了“主动应对疫情,融合式教学及管理能力提升”线上培训会,活动邀请学堂在线(雨课堂)副总裁、首席运营官(COO)潘守东、学堂在线高级培训师许腾为我校教师进行培训指导。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惠鸿忠主持,教务处全体人员、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一线教师共700余人参加了线上培训。

潘守东针对教学管理者围绕“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保障方案”展开讲授,他总结分析了疫情期间几种线上教学模式及其优缺点,认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更适合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模式,既保留传统线下课堂教学优势,又保证无法返校学生“停学不停课”。他还从教学环境、教学工具等角度就如何达成融合式教学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从教学管理者角度对雨课堂平台的教学过程数据使用、线上督导巡课和评价等进行了演示。

许腾讲授的主题是基于雨课堂的智慧教学探索与实践”,他结合“以智慧之道,促金课建设”作为切入点,系统的介绍了课堂教学引入雨课堂的方法,策略和经验。整个培训采用“雨课堂”授课模式,参加培训的教师通过扫描二维码加入课堂,参与调查问卷、发送弹幕、现场答题、在线测试等教学活动,有效展示了“雨课堂”良好的课堂互动、及时的授课反馈和多样的授课形式等特点,老师们体验了手机进课堂、信息技术辅助实现教与学的过程。参与培训的教师表示,“雨课堂”使用简单便捷,能够让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环节,增强互动,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

“雨课堂”是由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和学堂在线共同推出的新型智慧教学工具,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成果。此次培训为教务处推出的智慧教学专题系列培训之一,通过推进智慧教学专题常态化培训,聚焦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为促进课程改革创新,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教务处

202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