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教务处召开2021年下半年实习支教工作推进会

 

9月初我校732名优秀师范生分赴聊城市9个县区的180余所中小学校实习支教,为了做好学生到岗后的安全管理工作,929日教务处在办公楼B204室召开了“2021年下半年实习支教工作推进会”,音乐与舞蹈学院牟艳丽、体育学院姜大勇、化学化工学院龚树文、文学院袁辉、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赵汝木、生命科学学院巨延虎、教育科学学院徐湘荷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韩涛主持。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学生实习安全教育。学院是组织实施教育实习工作的主体,需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有关学院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建立预警机制,做好实习中的突发事件的预案,明确人员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实习前为学生购买人身伤害意外保险或交通意外保险;实习期间在学生安全教育、学生权益保障上要做到认识到位、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确保实习支教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分片开展实习指导。教务处根据相关学院实习支教学生的派出情况统一划分片区,每个牵头学院负责1-2个片区(县区),看望或指导学生时牵头学院代表的是学校,不能只看望自己学院的学生,尽量减少对县区教育局和实习学校带来麻烦,其他学院可派老师随行。三是加强基地建设与补聘校外导师。建立教育实践基地要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和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完善基地建设制度,建立互利共赢的合作机制,提升双方合作的动力和能力。相关学院要贯彻“双导师制”,在实习过程中要实现校内导师线上指导与外聘导师现场指导的无缝对接;可根据实习需要补聘校外导师,教务处负责备案发聘书,四是规范实习支教档案材料。既是为师范专业认证需要,也是为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的过程行考核留存材料。各学院只有将规范的实习支教材料整理装入实习档案袋才标志实习支教工作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