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微专业招生问答

 

 

 

1.微专业为什么开设?

我们聊城大学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给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更大的自主发展空间,促进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增强学生适应社会需求的核心竞争力,聚焦社会迫切特定需求,发挥文理渗透、理工结合的学科专业产教融合发展优势,在2022-2023学年开设首批11个“专、精、特”微专业。

2.“微”在哪里?

微专业是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围绕某个特定学术领域、研究方向或核心素养,提炼开设一组衔接研究生培养阶段、高度匹配就业职业发展需求的核心课程,一般包含4-10门理论课程学习和项目实践环节,总学分控制在12-30学分,使学生通过灵活、系统的培养,能够在特定领域具备一定的学术专业素养和行业从业能力。

无论是相对于普通本科专业(4年须修读60门左右课程、160-170学分),还是辅修专业(2-3年须修读35-40门课程、80学分左右),微专业只须利用1-2年内周末时间修读4-10门课程、12-30学分,具有课程体系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课程设计既系统又灵活、课程特色鲜明、修读年限短等特点。

3.微专业和普通专业的区别在哪里?

微专业是学校在本科专业目录外自主设置的,招生计划、招生时间、培养方案、学业标准均有学校自主设定,微专业一般每年开设一轮,学生可以利用每周双休日通过1-2年完成课程学习,修满全部学分后,由学校制作并颁发聊城大学“xxx微专业”结业证明书。微专业学习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备注信息,不具有学士学位授予资格。

普通本科专业(即同学们主修专业)是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规定》,经学校申报、教育厅、教育部审批备案后设置的,招生计划、招生时间等须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学籍、毕业证书信息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备注,学士学位授予信息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学位网)备注。

4.微专业和辅修专业有什么区别?

微专业与辅修专业、荣誉学位、第二学士学位、卓越人才培养实验班等共同构成我校多元互补、五位一体的特色人才培养体系。

就设置的目的而言,微专业与辅修专业都是学校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发挥学校办学的优势和特色,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促进复合型人才培养。区别主要在以下方面:(1)在专业设置审批程序上,微专业是学校自主设置的,而辅修专业是学校依托全日制本科专业申报、经省教育厅审批同意后设置的。(2)培养方案与修读年限方面,微专业课程体系小而精,聚焦核心能力,课程门数和总学分少,费用低,修读周期短,修读压力小;而辅修专业总学分在60-80学分,课程丰富、体系庞大,修读周期长,时间占用较多,学习压力较大。(3)证书管理方面,微专业证书由学校根据《聊城大学微专业建设管理办法》(聊大校发〔2021〕90 号)文件规定,发放我校自主设计制作的微专业证书;而辅修专业完成修读要求的,将在主修专业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中备注辅修专业信息,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学位网)备注相应信息。

建议学生根据自己发展需要和学习特点,自主选择修读。

5.微专业的学习证明有什么样的社会认可价值?相较于学位证他的含金量会是多少?

微专业是聚焦新领域、新需求、新技能而设置的,属于新事物,尚未为社会广为知晓,但其招生规模一般较小,先人一步抢占先机而不可替代性概率高。微专业证书由学校颁发,由信誉背书,与主修专业毕业证书、学位学位证书上加盖的是同一枚聊城大学公章。

6.微专业和选修课有什么区别?

微专业课程不在学生主修专业课程体系中,不属于主修专业的选修课。但依据《聊城大学微专业建设管理办法》,修读微专业“获得微专业证书的学生,可向所在学院申请,经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审定,可抵免主修专业2学分通识选修课程”。因各种原因,无法继续修读而“中途退出微专业的学生,若有与主修专业应修课程修读要求相同的合格课程,可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后,报教务处审定,可免修主修专业应修的相应课程”。符合各微专业招生简介中其他免修条件的,联系所在微专业申请免修。

7.微专业的学习成绩会不会影响我的主修专业?

微专业课程修读成绩不影响主修专业毕业及学位资格审核,因微专业是学校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发展需求,自主在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以外设置的,由学生根据个人发展意愿自主选择修读,微专业修读情况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备注信息,不关联主修专业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审查。

8.微专业是按学分制收费吗?

修读微专业按学分收费,收费标准与微专业依托专业一般课程相同,本次招生学分收费标准为100元/学分,按实际教学安排每学期缴纳一次学费。微专业课程所用教材费按实际发生情况收取。

9.首批是哪11个微专业?所属哪个学院?计划招生多少?

 

序号

开设学院

微专业名称

学制

(年)

课程

门数

总学分

招生计划(人)

1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智能制造

1

6

12

40

2

传媒技术学院

短视频摄制

1.5

6

12

80

3

计算机学院

Web安全

1.5

6

18

80

4

农学与农业工程学院

智慧农业

1

4

12

40

5

商学院

智能财税

1.5

6

17

40

6

生命科学学院

发酵饮料绿色生产

1

6

12

40

7

生物制药研究院

现代医药与健康

1

6

12

40

8

数学科学学院

数据处理能力与数学素养

1

6

12

80

9

体育学院

运动健康管理

1

5

10

50

10

质量学院

汽车质量管理工程

2

6

12

40

11

外国语学院

通用韩国语

2

8

20

120

 

           招生通知                                       各微专业招生简介

                 

10.对报名的学生有没有限制条件?能跨专业报名微专业吗?

本次各微专业面向2020级、2021级主修专业学有余力的学生自主招生,详见各微专业本次招生简介。考虑到学生主修专业学习任务,故建议本次报名每个学生只申请1个微专业。学生根据个人发展需要,学生自主选择,自愿报名。微专业不属于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内专业,不存在跨专业报名微专业限制,任何有意学生均可报名心意微专业。

近期,部分微专业将开展宣讲活动,请关注学校教务处网站、聊城大学教务处公众号。

11.怎么进行微专业的报名?

请按教务处网站《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微专业报名及培养工作的通知》(https://jwc.lcu.edu.cn/tzgg/449619.html )中“附件2:教务系统报名、退报操作指南”的提示,登录教务系统报名。如遇教务系统技术问题,请联系教务处教学运行科武利展老师(8239259、13563589015);如遇其他问题,请联系所报微专业招生简介中老师。

12.报名截止具体时间?开课时间?

本次报名原则上最迟应于2022年7月5日前完成,报名缴费后将于2022年9月起开课,具体请联系各微专业招生简介中老师。

微专业暂定每学年开设一轮,后续将根据学生需要和运行状况,实施探索按学期招生。

13.微专业会有结业考核吗?

修满所报名微专业的培养方案规定学分即可申请结业,不单独设置结业考核。所须修读课程及教学安排见各微专业培养方案(https://jwc.lcu.edu.cn/jxyj/4493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