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学校召开“说课程”暨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


8月1日,学校“说课程”暨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会在办公楼A108会议室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肖海荣出席并讲话,教务处处长马中东、学生工作处处长都超、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陈新令、各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了会议,108门下学期试点课程的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刘丙利主持。


化学化工学院、传媒技术学院、数学科学院学院、文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地理与环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学院)等10个学院的教学院长分别就“一院一策”“一专业一策”“一课一策”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方案的研究制定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刘丙利围绕“小”课堂“大”改革的核心命题,全方位解读了课堂教学改革的背景、必要性、工作基础、进度要求与实施路径,从时间、空间、受众与内容四个维度系统阐述了推进改革的愿景和意义。


  马中东在认真听取各学院的汇报后强调,各学院要紧盯课堂教学改革方案的落精、落准、落实、落地,紧盯实施成效,并从实施改革的初心使命、改革方案的可操作性、改革方式的多样灵活性、改革成效的质量评价、“说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的关系五个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要坚守课堂教学改革的初心使命,实现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立德树人成效的核心目标;二要提高教学改革方案的可操作性,做好预案,形成实施细则,确保改革方案有效、可行;三要把握推进改革的方式方法,结合专业和学科特点,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四要强化课堂教学改革的质量把控,校院同行,制定相应的质量标准;五要全面开展“说课程”, 形成系(专业、教研室)、学院、学校三级活动机制,形成引领课堂教学改革的示范力量,服务学校课堂教学改革。


  肖海荣在总结讲话中对学院有序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和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与管理一体化教学大团队的逐步形成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个别学院对课堂教学改革的思想认识还需要尽快提升、工作方案还不够扎实、明晰和精准。她以“两个快速”即思想上快速统一,行动上快速推进,要求各学院和有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充分调研,在进一步明确课堂教学改革目标和要求的基础上,优化顶层设计,细化实施方案,强化责任意识,齐心协力推动我校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的全面开展。一是要从思想上快速统一认识,全体教职员工都要清楚认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和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形成改革“一条心”。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最后一公里,是学校落实立德树立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课堂教学改革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持续推进、重点发力的教育教学改革,也是学校近几年来持续加强智慧教室建设、在线教学平台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结集出版在线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成果等系列举措的核心所在。二是要在行动上快速推进,学院充分发挥办学主体作用,调动全体教职员工投入课堂教学改革的主动性,拧成改革“一股绳”。充分利用暑假承上启下的黄金时间,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总结反思、系统梳理课堂教学问题,查漏补缺,认真思考课堂教学改革如何改进,迅速行动,狠抓落实。三是要在方案设计上系统优化,有序、稳妥、有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下好改革“一盘棋”。科学设计学院整体改革方案,明晰改革规划、资源配置、管理服务,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统筹推进专业认证、专业内涵建设、课程教材建设、创新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学质量文化建设等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育高质量教学成果,打造学院办学特色,提高学院、学科专业的社会美誉度。最后,她勉励学院教学院长发扬教育情怀,将个人的工作幸福感与学院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身作则,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