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实践教学»

关于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本科专业认证以及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工作要求,同时按照学校《关于开展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全面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学校决定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二、检查时间

学院自查阶段:4月7日-4月14日

学校抽查阶段:4月15日-4月22日

三、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主要通过“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https://co2.cnki.net/)平台(以下简称毕设系统),采取学院自查、学校抽查的方式。

四、检查依据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教督[2021]1号)、《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指导意见》(鲁教高字[2020]2号)、《聊城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聊大校发[2022]12号)、《聊城大学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聊大校发[2014]4号)等制度规定内容和要求,结合此次检查内容进行检查。

五、检查内容

(一)毕业论文(设计)过程材料。包括任务书、开题报告、指导记录表、指导教师评阅表、评阅教师评阅表、答辩情况记载表、成绩评定表、相似性检测报告、中期进展情况检查表、毕业论文(设计)正文(含第一稿和最终版)等是否齐全、完整、规范,评语是否完整等。

(二)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质量情况。

1.教师指导质量。教师指导记录是否详细记载、是否能如实反映指导过程,指导记录中的内容对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2.评阅和答辩质量。教师评阅(含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是否符合要求,评语是否具体而有针对性;答辩评分是否客观、公正、合理,评语和结果是否一致等。

3.论文质量。论文格式是否规范、质量是否合格(论文质量主要包括以下方面:选题情况、文献综述情况、写作与总结提炼能力、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等)。

(三)其他。以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为基础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是否≥50%,内容在正文和附件材料中是否有体现;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教师指导与评阅、答辩记录等归档材料完整性、规范性是检查重点。

六、相关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环节,也是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严把质量关,实事求是,对本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认真全面的自查与整改,认真撰写自查报告。

(二)学院要认真做好学生的学术诚信教育,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对查实的涉嫌存在抄袭、剽窃、伪造、买卖、代写等学术不端行为的毕业论文(设计),学校将有关文件进行严肃处理。

(三)请学院务必于4月14日前将学院专项检查自查报告(见附件)电子版发送邮箱669487972@qq.com,纸质版盖章签字后交教务处(地址:东校办公楼B205室)。

 

附件: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项检查自查报告

 

                                     教务处

                                     2022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