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学校举办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交流研讨工作坊




2月12日,学校举办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交流研讨工作坊,组织各学院开展研讨交流,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教务处处长马中东主持会议,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处副处长及相关科室成员参加会议。

图片1.png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院长李光、计算机学院教学院长李成友、文学院教学院长石小寒从本学院专业定位与特色优势、专业调研情况和发展趋势研判、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优化、各类标准达成和专家论证情况、工作计划与进度安排等方面,就如何深入落实专业认证理念、优化课程体系、提高课程对毕业要求支撑度等进行了经验介绍与汇报交流。各学院教学院长围绕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开展了充分讨论与交流,教务处对各学院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会上,教务处相关人员还就第九届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情况、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管理、青教赛与教学创新比赛、一流课程申报等事项进行了通报、安排和部署。


最后,马中东同志对做好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是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教学院长要热爱教学管理岗位,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要有热情、有研究、有思考、有对策、有办法;二是要规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流程,教学院长要负责整体设计专业建设规划与振兴,严格考察调研、顶层设计、专家论证、完稿定稿、讲解宣讲等环节,注重认证引领、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建立评价标准体系,并要抽调部分专业负责人介绍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情况、部分老师讲解课程标准;三是要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提前谋划专业布局,发现专业亮点,做好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挖掘专业发展新方向,积极开设微专业,提前布局急需紧缺专业和新兴专业;四是要切实做到人才培养方案设计的科学性,要深入理解学校指导意见,将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落到实处;五是教学管理团队成员要加强学习与研究,深化对各级各类高等教育政策、文件的研究与思考,提升教学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