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我校各专业课程教材的选用工作,规范教材选用审核程序,确保高质量教材进课堂,切实发挥教材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课程育人等方面的作用,根据《聊城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聊大校发〔2022〕7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我校2022年秋季教材选用工作有关事宜及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教材选用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教材选用要求

     1.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2.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3.质量第一。要保证选用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4.与时俱进。所选用的教材须是近五年公开出版的教材,具有与国内本学科发展相适应的学术水平,有较强的理论性和系统性,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的提高。教学内容更新较快的专业,如教师教育、工管、财经、法律类专业,应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新教材。

    5.优先选择。全校通识教育必修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要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或省部级获奖优秀教材,马工程教材的选用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要求,严禁选用自编教材和讲义。

    6.适宜教学。所选用的教材要符合本门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和作用,符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符合大学生学习规律;教材名称应与课程名称一致。通识教育选修课、专业教育选修课等原则上按《聊城大学教材管理办法》要推荐高质量教材或自编讲义。

    7.精准上报。“两课”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等教材由开课学院向各学院提供选用教材名称、版本等信息,由各学院根据本学院学生实际需求上报教材需求册数。

    三、教材选用程序

    1.教学研讨。学院以系(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任课教师学习《聊城大学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和《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尤其对“自编教材”和“新选教材”进行可行性调研分析,经过研讨后列出拟选用教材清单。

    2.学院审核。学院组织专家组对拟选用教材进行审核,学院组织对拟选用教材(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进行政治把关。经学院院长同意,学院党组织批准后,填写《聊城大学xx学院教材选用审核意见表》(附件1)和《聊城大学xx学院2022年秋季课程教材选用统计表》(附件2)。

    3.学院公示。教材选用结果在本学院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教务处审批并备案。

    四、教材选用注意事项

    为保证学校本科生教学工作正常进行,各教学单位务必重视此项工作,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材选用工作,逾期不报视为不征订本季教材。

    五、材料报送时间与方式

    附件1和附件2纸质版经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6月17日下午5点前报送教务处教材科(办公楼B210),附件2电子版(excel格式)发送邮箱:liyouyu@lcu.edu.cn。

    联系人:李友雨

    联系电话:8239296。

    附件1:聊城大学xx学院教材选用审核意见表

    附件2:聊城大学xx学院2022年秋季课程教材选用统计表

 

 

 

 

                                                                                                                                                                                                                                                         教务处

20226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