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质量评估»

关于“牢记教书育人使命,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倡议

 

 

关于“牢记教书育人使命,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倡议

尊敬的各位老师:

传承百年办学传统,独立办学近半个世纪,聊大人始终以立德树人、引领社会为己任,秉承“敬业、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发扬“崇教、尚学、敦厚、奋进”的聊大精神,艰苦奋斗,矢志不渝,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打造了“学在聊大,奠基人生”之美誉。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聚焦课堂教学质量存在问题,深入推进“四个回归”,落实学校第五次党代会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任务,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我们向全校教师发出“增强教书育人使命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倡议:

   一、牢记使命,做“四有”好老师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教师在提升自我思想道德修养的同时,要拓宽视野,更新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掌握信息化教学工具,运用数字化课程资源,努力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学生敬爱的高素质教师。全体教师,要研究真问题,要学习新知识,做大先生,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拒绝平庸松懈、不思进取的现象。

   二、潜心研究,做好教学准备。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师的教学理念、风格、方式对于课堂教学目标的达成至关重要。教师应广泛搜集和及时更新教学资料,选用高质量的精品教材,深入研究教材;并在深入把握学生思想状况、知识基础、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的基础上,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理念,潜心研究教学目标、过程和方法,制定可行的教学计划,推敲教学重点和难点,统筹教学内容,及时将学科新进展和自己的科研新成果融入教学内容,致力于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课堂,增强课堂吸引力。杜绝教学课件内容多年不更新、简单重复的现象。

   三、心存敬畏,讲好每一堂课课堂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人才培养的主战场。教师要牢记“课比天大”,心存敬畏。教师要严格教学纪律,执行课表安排,提前到达上课地点,不迟到,不早退,不擅自调停课或请他人代课。课堂上要仪表端庄、精神饱满,举止文明,课堂讲授要表述准确、重点难点突出,不照本(屏)宣科。要创新教学方法,大胆引入研究性、研讨式等教学手段,提高学生课堂教学的参与度。要利用智慧化教室、网络教学平台、信息化教学工具等,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做到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使传道有术、授业有方、解惑有法,以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拒绝“满堂灌”和“填鸭式”的“水课”。

   四、严格管控,保证教学秩序。教师要严格管控课堂秩序,严格考勤,要及时将不到课学生情况反馈到学院。要对学生上课迟到、旷课、吃东西、玩手机和抄袭作业等不当行为敢于当场纠正和批评教育。要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以硬约束倒逼学生自主学习。要将多媒体与板书相结合,采用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确保在停电等突发状况下能正常教学。处理好手机与课堂教学的关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杜绝“到课率低、低头率高”现象。

五、注重交流,强化课后辅导。学生学习无边界,课堂延伸无止境。教师应因材施教,增强互动,对学生德行与专业并重,采取集中与个别、提优与补差、知识与方法、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分类辅导,实现课堂教学知识的拓展和延伸,促进学生知识和能力的全面提升。要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课程所学知识,及时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尤其是学习遇到困难的学生。拒绝课后无辅导、辅导不到位的现象。

六、以评促学,持续改进教学教师要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加强教学信息收集,重视教学反馈,持续改进教学。要综合应用笔试、口试、非标准答案考试等多种形式,精心设计过程考核评价内容,加大过程考核评价成绩比例,降低期末考核评价比例,全面考核评价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应用,以评辅教、以评促学,打造高效课堂。拒绝期末一次性考试定成绩的情况。

老师们,新时代赋予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重大的责任需要落实到我们每一堂课的教学,每一项具体的教育实践活动中去。我们要以饱满的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凝心聚力,迎难而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为促进我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务处

教师工作部

202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