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质量评估»

我校57个专业上榜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6月18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发布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校上榜B+专业有小学教育、美术学、运动康复、学前教育等5个,上榜B专业有书法学、汉语言文学、物理学、体育教育、舞蹈学、通信工程、英语、思想政治教育等52个,共57个专业上榜,占我校2022年招生本科专业数的72.15%,其中17个师范类专业中15个上榜,上榜率88.24%。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是迄今为止覆盖专业数量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2022年排名的对象是开设该专业且在2020年有本科毕业生的普通高校。发布的568个本科专业排名,涉及92个专业类、12个专业门类。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990所高校的30242个专业上榜。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本着强化高质量本科专业内涵建设要求,精心部署,细心谋划,先后出台系列支持专业建设政策文件;各教学单位深耕细作,着重专业建设短板持续发力,本科专业建设成效突显。学校79个招生专业中53个专业获得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专业建设类荣誉。学校在软科中国大学排名,5年来迅猛提升,稳定在240位左右。

  成绩的取得既是对学校长期专业建设成效的肯定,也是“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新一轮专业建设的起点。学校将坚持面向需求,以专业认证为抓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牵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守师范教育底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专业布局结构,不断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全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取得突出成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