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质量评估»

我校集中收看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工作视频会

  6月24日上午,我校集中收看了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工作会议。各学院院长、教学院长,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课程)负责人,省级思政金课、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了视频会议,分会场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马中东主持。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鲁教高字〔2022〕4号),指导全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有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省教育厅邀请四川大学专家做了题为“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设计与实践的辅导报告。报告重点阐述了如何实现“三个转变”,即:教学模式从注重知识传授的“以教为中心”向“知识+思维方式+想象力”并重的“以学为中心”的转变,培养方式从“灌输式”向探究式、个性化的转变,学业评价从死记硬背、“期末一考定成绩”向独立思考、“全过程学业评价”和“非标准答案考试”的转变。报告所提供的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在工作部署时指出,“学校抓整体、院系抓方案、教师抓课程”,学校层面负责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院系层面负责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而教师则要做好课程建设,上好每一堂课。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任何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最后都要落实到课程上,否则就不会产生实质性效果。课程建设质量的高低,决定了专业建设水平的高低,最终决定了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

  

  我校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辅导报告。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安排,从今年秋季学期起,我校将启动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涉及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着力推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评价、教学管理和现代教学技术应用等全方位的一体化改革。各学院应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一院一策”“一专业一策”“一课一策”等方式,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的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就全过程学业评价、高效课堂构建、激励支持政策等内容进行部署和落实,确保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