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质量评估»

教务处举办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论坛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工作会会议精神,谋划推进下学期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教务处于8月10日—11日组织召开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论坛。

  

  论坛分为理论学习、工作交流、谋划推进等环节内容。

  在理论学习环节,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工作会会议精神、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相关要求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汇报。

  在工作交流环节,与会人员聚焦“说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业认证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教学信息化与智慧实验室建设、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等重要工作领域,从暑期期间学习研究、当前的工作进展、下学期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和交流。与会人员一直认为,要推动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学习,进一步加强对上级教育教学工作文件、政策的学习、解读和宣传;必须转变理念,坚持成果导向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必须真抓实干,以点带面,效率优先,重在落实。

  马中东从相关教育政策与文件、下学期重点工作、教务处日常工作规范等方面入手并指出,要具有标准意识,不断提升工作标准度,严格制度执行度,养成严谨细致的工作习惯,积极改变工作方式,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教学服务水平,提高管理效能;要强化问题意识,要找出问题、多想问题、盯着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深入思考来分析工作、清晰思路、正确决策;要从研究者的角度,以领域专家的身份研究工作、开展工作,对工作要找出标杆进行学习、研究,找准差距,制定对策,落地实施;要提升总结宣传意识,对工作要善于总结提炼,做好宣传推介,扩大影响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要坚持产出导向,始终把握“三个导向”“三种思维”,以学生成长发展为导向,在工作中坚持扶优、扶强,努力打造高地、塑造品牌,做出具有聊城大学特色的本科教育,真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教务处 耿庆军 供稿)